Part2 喜歡V.S.



如何區別喜歡與愛呢?


究竟一個人說我愛你和我喜歡你是以什麼差別呢?


有人說喜歡是淡淡的愛


愛是濃濃的喜歡




!!!!!!!!!請看以下分析



一、喜歡-是一種感覺,而且


1.無以名之、無以評之、無理由;


2.擋不住,也留不住;


3.可以同時且多向;


4.也可以單向(暗戀)



二、愛-有三階段 分別靠感覺-悟性-意志力


()激情、熱戀、迷戀(have a crush or passion on)


特性:1.因為對方充滿新鮮感,於是從早思念到晚、整天溺在一起,直到看透對方


2.時間不長→短命,有三個月的咒詛之稱


有許多詩歌藝術形容之


*妳閃耀我的心,就像陽光射進我的眼


*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方知情重


*你不會做我的詩,如同妳不做我的夢


But要怎麼讓愛情延壽,甚至死而復活


()相知-第一階段無法延續,是因為沒有相知


1.方法:(1)彼此了解,包括價值觀、情緒管理好不好(婚後會不會打人)


a.如何了解對方價值觀-寫信:講話可不經大腦思考,但將想法付諸文字時,會不斷思考或修改,如此不但可以避免失言,也可以透過文字剖析自己和了解對方,更可在共同文本(電影、書、一件事)下,互相討論,藉此了解對方價值觀。而且婚前若不寫信,婚後比登天還難。此外,吵架後藉由寫信來道歉也是不錯的方式,因為文字既可修改,讀信時也會用較為平穩的心情思考。


b.情緒管理:觀察或測試他對事情的反應,如果婚前就有推人的動作,婚後想必更糟糕,而且基督徒並不是一種標誌,它只是表象,所以不要說是基督徒就全然放心,那是對自己的愛情不負責,而且基督教家庭,也不是說非得另一半也是基督徒才肯結婚,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


(2)交託:友情也是如此。


*放我的真心在妳手心,妳的真情在我的衣襟裡,有風雨吹不進的寧靜


(3)接納-接納彼此的全部,而且只有單方向要求自己


不能說:因為你愛我,所以你要接納我的全部


只能說:因為我愛你,所以我要接納你的全部


*你我就像泥娃娃,將泥娃娃打碎,用水調和,重新再雕塑


要愛就要有破碎的心理準備,只要愛就要有會痛的覺悟,必須去掉腦中安逸、懶惰的想法,就像是耶穌愛世人,肯打破自己


(聖餐的意義)



在進入(4)之前,先來探討分手的原因:


常聽人要分手的理由是:彼此個性不合,這只是藉口,


要是個性相同那才不好呢,有互補之處不是更好嗎?其實根據非官方統計,


多半是因為第三者介入,那究竟這第三者為什麼更勝於當初愛的要死的情人呢?因為第三者有種特性-Fresh,而能造成驚喜,不過新鮮也有個致命傷,


那就是有保存期限-短命,這就呼應愛的第一階段-激情,所以在婚姻中,有外遇的男人,還是喜歡回到自己的窩,畢竟自己的家才是可以待久的地方,若是聰明的話,他不會想把外面的野女人帶回家裡。那究竟有什麼


方法可以讓愛情延長,那就要了解造成分手的因素



首先-習慣V.S.默契



習慣不是個好東西,它的存在是愛情的致命傷,因為習慣讓人有窒息的感覺,


因為習慣了彼此、知道彼此的習慣,那種神秘、新鮮感不在,漸漸失去對另一方的興趣,就很容易被外頭的野花吸引。


仔細關察用餐中的一對有小孩或是結婚已久的男女,他們通常不會做在彼此


旁邊,他們注視的事物,可能是孩子、報紙、盤中食物,但絕對不是彼此。


這也呼應partΙ中談到朋友和情人的差別,有小孩的夫妻,注視著共同的旨趣-小孩,因為將注意力都放在孩子上,而不是彼此,所以夫妻就比較像是朋友。


於是如何讓愛的火花復燃,關鍵就在默契,默契就像是一對老夫老妻


透過彼此的眼神,或表情,就可以知道對方要什麼,或在想什麼。


舉思豪哥的例子:有天做完禮拜,他送一對夫妻回家,老婆在後面陪他們聊天,聊著聊著老婆拿公婆一件糗事,當做談笑話題,那件事固然很好笑,不過男人總是很在意面子,在別人面前說自己尊長的長短,這樣不是很丟他們的臉嗎?不過也不好意思當面指責老婆,打壞氣氛,思豪哥只得裝著笑臉,心中罵的要命,直到那對夫妻下車,思豪哥正準備變臉、向老婆發洩怒氣,他老婆居然先說:對不起,剛才是我不好,我沒想好,不該說長輩的事來丟臉,於是縱使思豪哥有天大怒氣,也得作罷,因為老婆了解他阿,這不就是夫妻的默契~



那要如何建立默契,那就是(4)的內容啦~



(4)一起成長-有默契


-- 讓愛情長久的Key就是成長,成長就能做到


*妳的欣喜是他的笑容,妳的痛苦是他的眼淚


一但以為自己都懂、讓自己被對方看透,生命就會停止成長,於是


成長就必須要改變,改變就會痛,也必須拋下安逸、懶惰的想法


舉個例子:當一對夫妻開著車,忽然有一輛車闖紅燈,差點撞上他們,


幸好老公及時閃了過去,這時候老婆本來料想老公定要為這是發脾氣、


罵一下發洩,而這老公卻有和平常不同的反應,他說:~真是感謝主!


老婆頓時吃了一驚,這就是surprise,也就是當初第三者吸引人的原因,


怎麼平常的老公好像換了一個人,這就是好的改變阿!


那又要如何成長呢?可以藉由分享,分享些日常生活中的事,此時有人主張


「不要把工作帶回家裡」,但我想他的用意只是不要遷怒,工作還是要帶回家裡的,不然夫妻彼此生活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不聊工作聊什麼呢?


男人最希望的就是讓自己的女人知道在事業上的成就,女人則是想要有人能


夠聆聽她在工作上的挫折,不過此時建議男人最好不要插嘴給建議,因為男人最愛從自己的經驗中,給一堆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法,其實通常女人都有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而且那方法說不上最聰明,不過卻很是有效,她只是希望有人能夠好好聽她說話,所以男人只要點頭應話,說些同情的話XDok



()承諾-commitment


老婆常常在睡前問老公:「老公,你愛不愛我?」這時候睡意濃濃的老公心想明明昨天就問過了,幹麻還要再問阿,真是煩死了?但是又怕老婆生氣,所以只好回應「我當然愛你阿」,沒想到老婆又問「那你愛我哪裡阿?」,這下老公可頭大了,若是說個像因為你很漂亮阿、你烏黑的頭髮很柔順,但那會隨著年紀而不復存在阿,要是老婆因此不滿意或生氣該怎辦?針對這情況,有人有個中肯但又不是很浪漫或華麗的回答:「我愛你,因為我決定愛妳」,這話說的不錯,愛情要進入最後一階段,或是婚姻其實都是一種承諾與決心,當牧師在結婚儀式中問男女,「你願不願意.....」,這時候男生根本毫不考慮的就說願意,但是女生還要遲疑一下,這是因為一但結婚,女生就要離開自己的家庭,離開自己的家人,男生根本沒差反而家裡多一個台傭呢!這就是台灣傳統,女生嫁到男生家中的情形,有時候想想,現在的愛人,將來嫁入對方家中成為家庭一份子,地位很可能是所有家人中最低的,還得看公公婆婆是不是明理、好相處的長輩,婚前必須考慮、擔心這麼多,對女生來說,婚姻的確就是一種決心付出。


所以做老公的男生對老婆應該要多一份體貼和同理心!


不過若不是承諾和付出的婚姻,沒有其他方法讓愛情更長久~




最後part3愛情小偏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up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