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政強 雖然已經從神研班回來已經過了好幾週了
不過我還是想補上這一篇文章
當我每次從神研班回來我都在想說
我要怎麼樣去跟大家分享我在神研班的所聽所見
我就忽然想到在這次神研班最後一天下午有個總複習的時間
我們輔導要我們看完使徒行傳之後
自己選一個主題來去作研究
我想 我就把我所看見的使徒行傳跟大家做分享好了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使徒行傳與舊約的比較」
在使徒行傳當中 其實有幾個段落會讓我想到舊約的故事

第一個部份是在使徒第二章中使徒受聖靈充滿說出各地的語言
讓我想到舊約當中創世記十一章當中的巴別塔的事件
在使徒的聖靈充滿這事件當中
使徒們是不依靠自己而是得到上帝所賜的聖靈充滿
所以有能力去說各國的語言 為要傳播上帝的福音
而在創世記巴別塔當中的那些人民們
他們所想的是靠著自己的能力去讓自己跟上帝一樣
所以這裡他們說出不同的語言是上帝給他們的懲罰
為要使他們無法合一 阻止他們驕傲的心態
同樣一個「說各種不同語言」的結果
卻有著上帝不同的旨意在其中
依靠自己能力而聚集建造巴別塔的那些人
被變亂口音而彼此分散無法合一
依靠上帝能力而願為主做工的使徒們
得聖靈賜福而能以合一的心分散到各地傳福音
為是要摶講上帝的大作為
也提醒了我們必須要依靠上帝而不是依靠自己的能力

第二個部份則是在使徒行傳第六章當中使徒們選出了七個人來管理飯食
讓我想到了舊約民數記十一章上帝叫摩西選出七十個長老來管理以色列人
雖然這兩段聖經節所選出來的人數和所做的管理工作並不盡相同
不過在這兩經文裡 還是可以看到一些人性相同的軟弱
在舊約摩西的事件當中
以色列人因為不滿上帝只賜給他們嗎哪而沒有肉所以不斷的抱怨
上帝才叫摩西選出七十個長老來管理
而在新約使徒們的事件當中
則是因為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和希伯來人之間在飯食供給上有爭執彼此抱怨
才選出那七個人管理飯食
由此可看出在這兩個事件都是源自於是「抱怨」
無論是向上帝向摩西抱怨 或是彼此之間的抱怨
都是因為眾人因著飲食上的欠缺而不和睦
這也提醒我們在上帝的面前要有合一的心
弟兄姊妹間要彼此相愛
別讓彼此的的爭執與不和睦影響到我們和上帝間的關係

第三個部份則是在使徒行傳的第二十七章保羅行船遇風雨
讓我想到在舊約約拿書中約拿遇風雨的故事
在約拿書中記載到上帝要約拿去尼尼微城
他卻不順服上帝的話而往反方向去
上帝為了懲罰他而海上起大風
其他船員努力想保住他的性命不把他丟下海
但最後還是沒辦法 所以將約拿丟下海
船員們甚至還向耶和華說「別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死亡」
而保羅則是完全不同的情形
保羅被囚往羅馬去
因為冬季行船危險 保羅勸眾人留下過冬
其他人卻不聽他的勸告執意開船到另一地過冬 所以遇上了風雨
但最後所有人都因為保羅的緣故而得到上帝的賜福保全生命
這兩個故事一相對照之下 就可以很清楚的得到一個結論
不順服上帝的約拿 即使其他船員再怎麼想保住他
但最終還是將他丟下海
順服上帝的保羅 即使其他的人不聽他的勸告執意開船
卻還是因為保羅而保全生命


做完這三段的比較之後
最後我想就是使徒行傳最後面保羅引用先知的話來做總結
使徒行傳第二十八章26~27節這樣說

「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
    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
            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因為這百姓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
            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
    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猶太人熟讀舊約聖經 卻不見得相信上帝藉著耶穌所設立的新約
甚至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
我想這段經文似乎已經做了一個說明
所以我就用這段經文來為這一段分享做一個結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up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