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我把維基百科上有關愛爾蘭歷史的東西貼了上來,給大家參考囉。
2/20是本學期的第一次聚會,大家一定要準時喔。
因為這部片子很長,所以我們必須要準時開始。
希望明天能和你一起分享這部好片:[吹動大麥的風]。

仁哲~

19世紀後的愛爾蘭

大饑荒和自主聯盟

1800年愛爾蘭議會通過了與英國統一的法律,愛爾蘭王國和大不列顛王國統一。愛爾蘭由倫敦的英國議會統治。

1846年到1849年的土豆產量很低造成了一場大饑荒,許多人餓死,更多的人背井離鄉。愛爾蘭的人口從850萬減少到600萬。英國政府袖手旁觀。因此從19世紀下半葉開始愛爾蘭的獨立運動又抬頭了。派屈克·皮爾斯、麥可·考林斯、羅傑·凱塞門和伊蒙·德·瓦勒拉等是其領導人。最早的抗議是丹尼爾·奧康尼爾組織的,他是數世紀後第一位被選入英國國會的天主教徒(1828年)。1843年英國政府不得不再次動用軍隊和炮兵來鎮壓暴動者。此外在愛爾蘭還成立了許多要求獨立的政治組織,其中包括自主聯盟。這個1870年成立的組織有時甚至在英國議會中擁有60個議員。

1914年5月英國下院通過了「自主法律」。愛爾蘭應該獲得一個自己的憲法和自主權。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阻止了這個法律的生效。

 獨立

1916年復活節的起義失敗後愛爾蘭爆發了一個為期數年的游擊戰。新芬黨本身在起義中並沒有起多大作用,但此時成為獨立運動的集中點。在1918年的下院選舉中新芬黨獲得了愛爾蘭選票的80%,這些議員組織了1801年以來愛爾蘭的第一次議會。伊蒙·德·瓦勒拉被選為愛爾蘭共和國總統,一個獨立的政府和管理組織開始被建立。英國政府立即宣佈這個議會是非法的。從1919年到1921年的愛爾蘭獨立戰爭以英愛和平條約結束。32個愛爾蘭的郡中26個宣佈從英國獨立。這些獨立的郡成立愛爾蘭自由國。愛爾蘭北部的六個郡組成北愛爾蘭留在英國。英國改名為大不列顛和北愛爾蘭聯合王國。

內戰

麥可·考林斯簽署的英愛和平條約承認愛爾蘭的分裂,但議會中的小部分人和共和國總統伊蒙·德·瓦勒拉不承認這個條約。議會、新芬黨內部和愛爾蘭共和軍內部對這個條約的見解分歧都存在。德·瓦勒拉辭總統職。在此後的愛爾蘭內戰中他領導「共和軍」和新的由新芬黨組織的政府的愛爾蘭正規軍。1923年共和軍投降,內戰結束。1926年德·瓦勒拉退出新芬黨成立了一個新的政黨愛爾蘭共和黨。1932年愛爾蘭共和黨在大選中獲勝,德·瓦勒拉成為愛爾蘭首相。

[編輯] 愛爾蘭共和國

1937年通過公民公投愛爾蘭獲得了一個新的憲法,改名為愛爾蘭共和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愛爾蘭保持中立。1948年愛爾蘭退出英聯邦,此時的愛爾蘭經濟上相當落後。1973年愛爾蘭加入歐洲共同體。依靠歐洲共同體的結構資助和愛爾蘭本身的改革愛爾蘭的經濟開始發展。

1985年英國和愛爾蘭就北愛爾蘭問題達成協議,愛爾蘭在這個問題上有發言權。1994年近愛爾蘭共和軍的新芬黨宣佈單方面停火,為和平談判製造了前提。

1997年愛爾蘭總統瑪麗·羅濱遜成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主席。

1998年4月10日愛爾蘭政府、英國政府和北愛爾蘭的黨派簽署了條約,愛爾蘭放棄其在憲法中規定的對北愛爾蘭的主權要求。在此後的全民公投中94%的選民同意刪除憲法中的這一條。

2002年愛爾蘭引入歐元為貨幣。從2004年1月1日到6月31日愛爾蘭總理伯蒂·埃亨出任歐洲聯盟議會主席。在他的領導下歐盟完成了其就歐洲憲法的磋商,歐洲聯盟獲得了25個新的成員。

2007年5月24日,舉行議會選舉。[1]愛爾蘭共和黨贏得166個議席中的78席,愛爾蘭統一黨獲51席,愛爾蘭工黨獲20席,愛爾蘭綠黨獲6席,愛爾蘭進步民主黨獲兩席。[2]6月14日,議會選舉埃亨繼續擔任總理,政府由共和黨、綠黨和進步民主黨聯合組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up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